木兮枝娅

……

晚樱

  是八岐大蛇乙女向,写得稍显隐晦,希望大家食用愉快

  为了贴合角色,可能掉书袋和文艺部分比较多(?)

  人设参考主要来自妖怪屋

  

收到礼物的那刻,八岐大蛇还是有点惊讶,虽然早就知道了礼物的内容,但是看到实物又是另一种心情了。

收到过阴阳师的不少贡品和赠礼,但是眼前这个更让邪神大人留意。这是一个以他为原型的棉花玩偶,放在礼盒中,盒底细心地铺了晚樱的花瓣,靠阴阳术保持生机,盒内甚至为他的蛇魔也配对了相应的小蛇玩偶,旁边还附有一张纸条“蛇神大人,节日快乐!”

人类的节日来临与否,八岐大蛇是向来不怎么留意的,除了有时心血来潮,他透过安插在俗世的眼,在狭间看往来的人流,或是观察人际往来,看凡者在俗世的物欲和痛苦中沉沦。人类的喜怒哀乐,对千百年被控在狭间的他来说只是弹指一挥间,观察固然是用以消遣的一大乐趣,但八岐大蛇并未真正想过融入其中,“节日快乐”似乎和他并不沾边,这倒是第一次,有人将他和俗世的欢乐联系在一起。

八岐大蛇并不排斥这样的感觉,只是觉得奇妙,过往的审判、囚禁……人们恐惧着祂,象征死亡与黑暗的蛇神,所到之处见者溃退,哪怕现在,成为阴阳师的式神,出席于各种场合时,仍能感到人群的恐惧、猜忌、窃窃私语。追随蛇神的人当然也不少,但他可以感知到那些人的欲望,对权利和地位的渴求,对他恐惧的同时又期望获得他的力量。像阴阳师这样的人,千百年来,也就只有她一人。

美丽的樱花自然常有,但盛开得这样正合他意的花还是少见,八岐大蛇想。把玩着玩偶,邪神大人难得有了点愉悦的心情。拍了拍旁边伏着的蛇魔的头,开口:“告诉她,她的讨好我收下了,这个仆从她做得还算不错。”蛇魔收了命令,窜出庭院,眨眼间便没了影。

不多时,蛇魔回来了,口中衔着一个纸袋。八岐大蛇取了下来,纸袋中有一个纸条和几块樱饼,纸条上写着“喜欢就好,有兴趣参与俗世的节日吗?庭院其他式神和平安京内都举办了游园,总是宅家观察也不好,要亲自去去看看吗?”纸条下端用小字写着“蛇魔来的时候我正在发樱饼,虽然比不上晴明大人院里的,但是蛇魔它一直盯着,看起来很想尝尝,所以我也给它装了几块。”

八岐大蛇拿了一块樱饼出来,蛇魔眼巴巴地看着樱饼,都聚了过来,传话的那只蛇魔还用头拱拱他的手,八岐大蛇只是拍了拍它的头,就自己咬了一口樱饼,全然不顾咬着衣摆的蛇魔的抗议。“走吧,去看看我的仆从在干什么。”他说。


到庭院的时候,她还在发樱饼,几个小妖怪围着她叽叽喳喳。八岐大蛇皱了皱眉,走了过去,然而蛇神大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威慑力,小妖怪们看见了他,吓得都逃掉了,她无奈地抬头,看向他:“你把他们都吓走了。”

他开口:“我并未做什么,倒是你,对我到来之刻不应该及时迎接吗?这可不是作为仆从应有的礼节。我以为,身为仆从应当有这个自觉,这种东西可不需要神明亲自教导。”

在蛇神说完他所谓的“训导”之前,她及时开口阻止了这个话题的继续:“礼物还满意吗,我特地拜托人加急做的。”

“还算不错,比以前的稍有些新意了。”蛇神大人微微颔首,却发现她的目光看向了他身后,他偏头,一个蛇魔正衔着一个蛇魔玩偶,和其它蛇魔打闹着,不肯放嘴。

“看来蛇魔比我们蛇神大人更满意啊,”她笑着,从剩下的樱饼里面拿出几个,掰开分给蛇魔,“那蛇魔也应该更喜欢我的樱饼吧。”

听出她话里的揶揄之意,八岐大蛇轻咳一声。

“前日我去了晴明的庭院里为它们拿了足够的樱饼,想来已经足够了,过度纵任随从并不是我的规训方式,那些樱饼我自然会分给它们,但最近它们吃得太多了,我不希望我的随从在俗世物欲中沉迷。”

她笑意更甚“好,收到啦蛇神大人,那蛇神大人愿意陪我去观察这俗世的物欲吗?”她笑得有点狡黠,似乎早就准备好了说辞。

八岐大蛇摆出一副没办法的样子同意了,毕竟谁让体验生活也是神明不可少的事呢,她是这样说的。


许久未到平安京的街市了,这里愈发繁华,车水马龙,人来人往,似乎过往的战争、天灾或是神祸不曾到来。即便早明白了人间万事匆匆死亡和新生并生,八岐大蛇还是慨叹了一句。

“人类啊,如蝼蚁、羔羊一般,只是神的意识,便可摧毁万千。又似年年复生之晚樱,不曾断绝。”察觉到身边的目光,他回望过去“很意外我会说出这样的话吗?蛇神作为死亡之神高居人上,自然为人所恐惧,但不代表我不曾投下目光,蛇神的眼无处不在,对人世间的观察也是我消遣之一。别在这里显现出你的无知啊,仆从。”

她摇摇头,开口“与其说意外,不如说我大概猜到了你的感慨,神明之永生如椿,自然无法理解人间草木兴衰,常处人间的大妖或多或少可以感受人间烟火,但也极少能够切身体会人世悲欢,或是仅仅领悟悲切,更不论是高高在上的神明了。像风神那样的神当然也不少,但是如烟花易逝的一生却是仅有人间常有。”

她想了想,补充到:“所以,及时享受当下,也是俗世生活不可少的一部分。老是宅家毕竟无法亲自感受嘛。”

她总是有脱离苦闷的说法,超然物外之后又让他切实感受到她是俗世的一分子,是他百余年来凝视着的俗世的正值花期的花,他想。

结束闲聊,她很快融入了集市中,而今平安京人妖共生,街市中除了人类的小玩意,还有一些妖怪开的摊位,甚至还有胆大的人类和青面獠牙的妖怪攀谈着。

“之前一直在策划怎么划分集市区域,后来大家就一起摆摊啦,本来我想着要不要去帮庭院的大家们准备的,发现大家早早就准备好了,安保方面源博雅大人那边也安排好了。这倒是正好给我们俩腾出时间来逛逛。”她眨眨眼,“八岐大人有什么想去的地方吗,我听说缘结神在神社举办了祈福和祈愿的活动,我们可以顺便逛过去。”

八岐大蛇本也没有闲逛之欲,只是心血来潮想和她一起出行,闻言便答应了。

一路上,她显得格外兴致勃勃,向他介绍着摊位上的东西。那边是捞金鱼的地方,有一条至今还没有被别人捞走的大胖金鱼,她称之为金鱼王;这边是小吃摊,摊上的章鱼小丸子她光顾过很多次;最忙碌的是星熊童子的摊位,刚刚接下玉藻前一家的娃娃订单,她送的娃娃是提前拜托做好的……诸如此类,她一一细数着。

八岐大蛇耐心地听着,他难得如此接近俗世的乐趣,颇有兴味,时不时回上两句。

陪她逛过小吃街、面具摊、一些挑战摊位之后,身后跟着的蛇魔头上都挂了几个袋子,昔日令人恐惧的它们现在颇有点喜剧意味,生生从它们的竖瞳里显出一点可怜的意味来。

她回头,没忍住,噗嗤一声笑了起来。八岐大蛇随着她回头,看到这副景象,也有点忍不住了,带着点笑意,他向蛇魔们开口:“回去吧,把东西放回庭院。我不久回来。”

蛇魔听到命令,转头回去了,不一会便消失在人流中。八岐大蛇继续和她一起闲逛,他对周边的热闹永远兴致盎然,过往的日子太久远且枯燥,而今成为阴阳师的式神倒是给了他不少乐趣。他忍不住将目光再多流连于她之上,垂怜着她短促绚丽的一生。

夜色更浓,弦月高悬。人流渐渐少了,她在一座神社的鸟居前停下。

“就是这里了。”她说。步履轻快了些,竟然大胆地拉住蛇神大人狩衣的袖子。

念在今天心情不错的份上暂且宽恕你吧,他这样想着。被拉着进入了神社。

进入神社的感觉有点微妙,八岐大蛇毕竟是以邪神之名存世,即便有诸多信徒,但祭祀多为了神力、欲望,也并没有人会想起向死亡之神祈福,为他而建的神社几乎没有,这还是神明第一次踏入神社。

她眨眨眼,提议为他在庭院旁建一个神社,还放话要做第一个参拜祈福的信徒。

“我是八岐大人忠诚的信徒!”她一脸认真,但八岐大蛇听出了一点哄的意味来,他哑然失笑,望向她的眼神更深了些,尽管他爱生命迎来终点的那刻靡丽,但这下他是真的不舍得看见她过快地凋零了。

写绘马的时间并不长,对神明来说绘马也只是善众祈福的仪式,他只看着她写下心愿,小心地挂上。上面的内容很简单,她只写了希望平安京的大家天天开心,只在角落里加了一条小蛇。

挂完绘马,又邀请他一同赏樱。

“这个神社我有专门打听过,樱花尤为出名。尤其是弦月月光轻柔的日子里,浅色的樱会像镀了层光一般。”

“樱花?你倒是找到了我无法拒绝的理由,即便如此,那就带路吧,仆从。”他仍神色淡淡,语气里却显出兴致来。


这里的晚樱果真如传言,花枝繁绕,在月光下轻颤,浅绛淡绯,于月下生辉。她少见地寡言起来,真挚地望向花朵,眼神温柔。

晚樱?他想起了那条被他废除的花语。

转瞬即逝的爱么?

那就希望这片晚樱,再开得久一点吧。蛇神大人这样想到。


  

其实从我对八岐大蛇的理解,他是鲜少或者说没有爱这种情感的,所以可能本身爱就是ooc。但是神明大人一次次的垂眸中的滋生特殊情感,或许对于祂而言于爱无甚区别。这篇比较想写出有些倨傲的蛇神大人的垂怜心动,对他而言的难以忽略的特殊之人。

灵感来自妖怪屋情人节剧情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8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